0%

我的保研路——致所有不懈努力着的长大学子们

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距离推免志愿确认完毕已经过去差不多两个多月了,也是很早就想过要记下些东西,结果一直没有去写。

回头看看这一年做过的准备,走过的路,写过的材料,发过的邮件,翻了下当初留下的那几篇随笔(【tags:保研】),随着时间慢慢过去,心态一直在变,也真是感触良多,幸而最后的结果是好的。

之前在学校准备外推的时候,有不少学弟学妹问过我保研的事情,今天顺便好好理理吧。

我的保研路

要说最早的时候问我要不要读研?其实我是没什么想法的。

一开始只是想好好读完大学,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可能大四毕业顺利找个工作就可以回家了。

这是大一

后来越来越发现,通信并不是我以后真正想要从事的行业,不知道当初为什么铁了心的所有高考志愿都把通信写在第一个。怎么办?也许再读个研,研究生小跨一下专业?

期间给系主任吴老大发过几次邮件,问他研究生如果想要跨去计算机怎么样?他说应该不存在太大的跨专业问题,毕竟都是信息这个大行业中的专业。

然后又想起10级的Psw学长离开学校去复旦之前跟我聊过的很多,总结一下就是:

好好搞ACM!然后好好保研!

开始有了读研的打算了

众所周知我们专业学霸一堆一堆的,这学期最后统计所有人成绩的时候,绩点从90多分排到80分的大概能排到接近40名左右(我们一共69个人…0.0)。

要说我虽然大一拿了国奖,我自己都明白其实我的成绩并不是最顶尖的那一批,只是我恰好对所有跟计算机相关的东西都有一种敏感,恰好擅长敲代码,恰好参加的课外竞赛比较多而已

后来虽然大二也是总评第一,然而纯绩点已经不够国奖线了。大三参加的比赛少了,掉的更惨。

而有时候为了冲刺比赛,放弃一下课堂上的学习也是常有的事。但是我从不后悔选择ACM(就像从不后悔当初面临高考依然坚持NOIP),也是深深地庆幸当初没有为了其他的原因而放弃它,我从这里收获到的,远远超出所得的成绩本身。

那时候对自己的学习成绩本身也是没有信心的,一旦有要读研的想法之后,谁不想保研啊?但是也要担心自己的成绩到底够不够上?

后来

开始关注保研论坛,偶尔上去刷刷帖,刷刷积分,读一下前人留下的心路历程,收藏一下他们放出来的材料。

也开始关注一些计算机的论坛,找找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挑专业,挑学校。

大二这一年推掉了很多事情,专心搞竞赛。

大三

首先很惊讶地得知从这一年开始国家的保研政策变了!原本只有专业前几个可以保到外面去,剩下的是只能保在本校的,现在开始全部放开,不再区分保内保外

政策一出,第一年的这一批没有早作准备的大四学生就吃了很大的亏,很多人都没有想过自己能有机会保到外面去,而错过了很多夏令营的机会。

论坛上也有人预言第二年暑假夏令营的风向会有很大的变动,不知道对我们这一批恰好赶上了政策变革的人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也许是去年的现在?

在论坛上发现中山大学超算学院开始招收寒假优秀大学生冬令营的营员,目标针对的就是第二年即将决定未来归宿的大三学生!!

之前只听说过夏令营,为了推免而举办的冬令营却是第一次听说。

于是我早了半年就开始准备材料,早了半年跑本部把打印成绩单、排名证明等材料的流程走了一遍(本部打成绩的老师当时也是觉得惊讶…-_-…说我去的太早了点吧),早了半年就寄出了我的第一份申请材料。

你问后来怎么样了?

后来,后来结果就是果断被刷掉了…

也许是因为这是那年寒假唯一的冬令营,竞争的人有点多,或者还是因为自己的材料实力不够吧。


这一年,家里生意不太好,结果又凑钱准备买房,真是把能贷的东西都给贷出去了。

我都想是不是本科毕业直接出来工作算了?也许凭我这些年本科还可以称得上辉煌的经历和编码的能力,找个10~20k的工作应该也是比较容易的(…话说我都联系过MEIZU了…)。

要不还得再被家里养3年。

大三的第二学期

提前看好了很多个学校,材料也准备的差不多了,开学之后几乎是每天都会刷几次保研论坛,看看有没有出什么新消息。就等各个学校开放之后开始海投了。

然后这个时候我又开始算自己的成绩了。


大一我把自己弄得很忙,大二算是稍微清闲了一点,大三却可能是我最忙的一年。

Lw一起创立了A协,刚创的新社团有不少事情要操心,然后要给新生上课,一边准备自己出去参加比赛,另一边又要准备在学校给别人办比赛…

我们专业,大三也是课多、实验多。几乎每门课都要跑本部做实验,后期天天要早起赶校车去本部,然后花上一整天时间。

一堆课设。

班里以及其他还有很多琐碎的小事。

然后就是为了保研还要有很多东西要准备。除了关注各处的信息以外,毕竟我的目标还是跨了专业了,也必须花时间补一下计算机的核心课程。

这一年真正留给课堂内容学习的时间其实很少很少…


看了下自己大三上学期的成绩并不算好,算下来也就是在第一梯队的末尾了,风险很大。我只能靠自己唯一拿的出手的那些竞赛成绩来加点分了。

我们学校计算保研资格时的政策是纯绩点加上一点点的附加分,幸而那些对于其他人来说很难凑的附加分我却是很早以前就足够给自己加满了。但是之前上限5分的附加分在新政策之后被下调到了3分。眼看着到手的分数又少下去2分,感觉不确定性又加大了,只有希望今年不要再有政策上的变动了。

如果保不上,考研吗?

那时候确实是这么想的。

我查过计算机考研要考的是408,然后上网买了自己缺的那些课的教材。学校里面理学院开了个高数辅导班,然后我也去报了个名每周上课去了(虽然最后一段时间课没上完就没去了-_-)。

如果现在问我这个问题的话…

保不上我还是去找工作算了。(⊙o⊙),真心觉着考研是很累的,要我考肯定考不上,哈哈。

终于到了夏令营报名通知井喷的时候

查学校、查通知、发邮件、写材料、找老师写推荐信、寄材料…

每天就都是这么过来了。

然后就到了四处碰壁的时候。

看上的不少学校夏令营给的都只有直博的名额,邮件过去:

我说:我现在还不想直博,至少现在还不知道自己读完硕士以后是不是有毅力继续在象牙塔里面待下去。

回复:哦,那就拜拜吧。


其实心里最想去的还是浙大。想回家嘛。

但是浙大计算机学院的夏令营是时间长达一个月的暑期实习,虽然能增进与导师和实验室的了解,但是占用这么长的时间就意味着没有机会参加其他学校的夏令营了。而且我的目标实验室居然没有在这次实习单位的名单里面。

只有准备10月份的时候再另外尝试一下浙大了。


最后我挑好的“海投”列表中,要么是我最后考虑了还是不想去的,要么是不愿意直博邮件过去询问被人家直接拒绝掉的。

真正最后投了材料的只有三家,中科大计算机、北大信科、中山卡内基联培。

系里面一次读研/工作指导会上,
付悦学姐:为什么不投一下清华啊?男生为什么不想读博啊?
我:…╮(╯_╰)╭

也是很感谢学姐的好多帮助和指导。

然后中间刷屏了好长时间转发锦鲤,哈哈。

中科大是最早投出去的,也是最早给我确认入选并且给出了A档资格的。(后来知道中科大也是这几家里面投入最多,最用心的一家)

然后是北大的信科院,也是唯一一个人家说的只要直博,然而我还是投了的,毕竟那是北大。
审核完了,确认是否能参加时我发现时间跟中科大的重了。
后来在我决定放弃时,又有个北大的师姐打电话过来说看过我的材料后,她们信科院下的系统结构研究所可以招直硕,让我考虑一下过去参加夏令营。

毕竟那是北大啊!而且坊间流传说很难的北大机试题对我们这些ACM选手来说都是小菜一碟啊!

但是后面面试被刷的风险还是很大啊…

毕竟那是北大。心里猜测,也许本科出身对于他们来说会更加看重吧。各方面的担心更加多了。

投材料时心惊胆战担心审核过不了,到了手里拿了几张入场券的时候,地位突然就反转过来了。

最终两难之下,我还是选择了中科大。

毕竟他们已经给了最好的待遇,毕竟之前中科大跟我确认时我已经答应了,毕竟相对来说风险还是要小一些

不管怎么选择最后都有可能会后悔。最终的决定还是性格使然吧,是激进地冲一下?还是保守一些?
任何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

最后是中山大学和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国内一年,美国一年,入学时是通过保研通道提前确定名额,入学后算做卡内基的正式学生。

CMU可是全美国计算机排名前五的神校,呵呵。

他们来西安开宣讲会的时候我还淡定地混进西交去听了一场学术报告。

人家开出的条件确实很心动啊,那段时间脑子里面比较狂热的一个想法就是肉身翻墙出去,在美国的IT界捞金几年,然后风光回国…

还特地为了申请,跑本部档案室开了英文的各种材料(翻译一份成绩单要了我100啊,真是坑)。

该投的都已经投了,结果也都拿到了

于是暑假就去了合肥和广州,辗转在祖国跑了一个大圈。

到最后回到家的时候,其实心里已经确定好了要去哪了,也是累的不行,不想再到处跑了。

不过事情还没结束

大四开学回到学校的时候,感觉气氛比原来更加紧张了,offer已经在手,接下来要确定的就是自己能出得去,否则这一年来所做的一切都要付之一炬了。

我和隔壁班的班长关注的比较早,成绩和附加分我们是已经提前很久就按照前一年的规则算好了,只是不确定今年会不会再有什么变动,就等学院拿出正式通知和政策文件,一切都能尘埃落定。

一等又是好久。

等到科大已经开始催着确认每个人的推免资格,距离推免系统开放注册也没剩下几天的时候,学院的文件终于下来了。

于是匆匆忙忙地开会、算分、查分。就怕中间出现任何的岔子,3年的努力都系于此!


推免名单公示时,终于松了一口气。

赶紧跟科大研究生教务办和导师又确认了一遍。

后话

处理完所有的事情已经快到9月底了,却又突然接到老爸的电话说老妈生病了要在上海动手术,于是匆忙买了票直接赶赴上海。

也是在上海医院里最后完成了推免的报名手续。

最早是打算弄完所有事情,最后可能还有机会再冲一把下半年的ACM区域赛的。然后想想自己这么久没练了,水平早都退化到不知道哪去了,再上也是拖后腿,只有把希望寄托在下一届身上了。

Syh带队果然拿回来个银牌!也是圆了我们学校多年的ACM梦!


看到推免系统显示回来的:

已录取

的那一秒,脑子里面是空白的。

结束了,终于结束了。


现在终于除了我长之外,又多了一个可以亲切称呼的:

我科

除了一群学弟学妹之外,又有了一群:

师兄 师姐

准备推免的一年中,发生过很多事,碰过很多壁,有很多开心的事情,也有很多灰心失落的时候,幸而这一年安然度过了。

我想感谢的人很多,只是很多话到了嘴边又不知该如何提起了,唯有将此历程与大家共勉了

写给长大的学弟学妹们

好,废话聊完了,下面是干货:

首先是很多人问我到底能保几个?

我们学院一个年级总人数大约400人左右,推免的名额,去年是41个,今年是37个,每年都可能会有变动,以后只能说估计人数差不多也是这个数,不能确定。分摊到每个专业大概10%不到吧,比如我们专业去年是7个,今年是6个。新几届的卓越工程师班这些应该比例会高一些。

然后是推免的时间点,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

要我说,如果想要考虑保研,很早之前就要开始考虑了。因为最后系里面比的是所有人这三年以来的成绩和积累,当然大一成绩差点,大二还来得及。
真正要开始准备材料这些的话,大三上学期结束的那个寒假就可以开始了,大三下学期一来就要到处跑开证明、开成绩单、找老师写推荐信什么的。
到5月份左右,各个学校的夏令营通知都会发出来,需要提前关注好,然后提前联系导师,报名,审核。
暑假,全国各地到处跑,到处笔试面试。
10月左右,拿到学校里面的推免名额,推免系统开放。大多数学校还会有第二波的推免面试,夏令营没有去的,这时候还来得及再去试一下。
在推免系统中及时报完名,然后就结束了。

夏令营的内容?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学校的每个学院/每个系都可能是不一样的。
一般都是参观、学术交流、笔试(机试)、面试…等等
具体的还是要找自己的目标学校单独了解比较好。
面试是一定会有的。
通过之后会发预录取的offer。

面试的内容和准备?

个人觉得重点应该放在:科研经历、竞赛经历、项目经历上。
一般的面试的教授可能会问一些专业课的内容,不过应该对你在课外学术方面的工作更加感兴趣,因为那些才是能体现出你个人能力的地方。(当然也有例外,如果是外国的教授,感觉对专业课的基础是否扎实非常看重!中山卡内基的面试真是被虐惨了…T_T…)

除了成绩特好,没什么其他的特长,也没做过什么比赛、项目等等这些怎么办?

额,我觉得,还是要有的吧。
走出学校到了夏令营这个更大的平台上,你会看到很多牛人。拿了一堆国家奖的、发过好多篇SCI的、手上做过的项目可以直接出书的…比比皆是。
成绩很重要,是敲门砖。但是敲开门之后怎么让人家对你有印象,想要留住你,这就是单纯的成绩做不到的了。
好吧,我属于成绩没那么好的那种…对这个问题没什么发言权。

其他的一些话(嗯,就是俗称的鸡汤时间)

  • 没有人能够决定你的未来,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对于自己到底是不是适合读研,选择什么方向,还是要自己考虑清楚再说。都这时候了,不能没有一点自己的主见啊。

  • 眼界还是要开阔点,在学校风生水起的,出去可能什么也不是。学校外面的世界很大,牛人也多了去了。
    “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 合理地预估自己的水平。
    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骄傲自大。
    之前在论坛上老是能看到“求定位”的帖子:我的情况怎么样怎么样,大家帮忙看看能上什么学校啊?想进哪哪哪有没有希望?说实话挺不喜欢看这类帖子的,下面的回复无非就是“楼主加油”、“顶”、“啊,我的情况是怎么样怎么样,大家也帮我看看”,感觉毫无帮助。
    而且别人说能怎么样就是怎么样了吗?

  • 认真地挑选目标。
    仔细地考虑自己最想去的、最适合自己的是哪里。
    如果有机会,能冲就冲一下(之前好像从来没听说过我们学院有保去清北的?…我是10月份身边发生的事情太多了,心累,而且科大当时找的也是我最满意的导师,选的最满意的方向了,所以懒得再到处再跑了…希望未来能听说后面几届有开这个先河的)。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