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ightbot 一个有意思的编程解谜游戏

帖个图:

首先把各种指令动作输入到右边的指令框中,然后机器人会依序按照框中的指令来完成动作的执行。

目标就是点亮图中所有的蓝色方格。


刚看到这个游戏的时候就觉得眼前一亮,好赞的画风,好赞的游戏创意!

这个是Lightbot的官方网站:http://lightbot.com/

然后有个网页可以打开的Flash的Demo。原来准备把这个Demo扒过来的,结果人家做了防盗链,Flash的swf文件倒是扒下来了,然而一旦挂到网站上去它就会自己检查域名,不是他的网站不让运行…(怨念中)

Swf里面是3个示例大关,可以下过去之后直接用Flash播放器或者拉到普通的浏览器里面打开:点此下载Swf(约4M)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Android客户端,完整版6个大关,最后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点此下载1.6.3版的Apk(约41M)


基本介绍

基本的指令有:前进点灯左转右转跳跃。用以控制机器人的动作。

然后更重要的是这个游戏里面出现了函数/过程的概念:点完运行后,机器人会执行主函数(MAIN)中的指令,然后下面最多会提供2个子函数可以调用,子函数的调用可以用来构成递归循环,循环也是完整版中第4大关的主旨。

第5关还开始出现红绿两色的条件指令

最基础和最重要的一些编程思想都已经包含在里面了,而且其中的有些关卡还会要求用规定的指令数量来完成,更增加了挑战性。

前5大关每一大关会增加一些新的指令,有新的功能。第6大关就是综合了,个人感觉…真的是相当难啊啊啊啊!!!

我的游戏记录

把打星的几个关卡记录一下,这种游戏的特点就是方案不唯一,求交流哈哈~~

2-9

思路:合理地利用好P1和P2的调用,我是把点亮三个块作为一个基础模块,然后反复调用。

3-2

思路:P1上去,P2回来,然后开始下一个相似的步骤。

3-9

思路:点亮5个块的方式一样,都是上前一步,点亮,转圈回来,写在P1里。然后P2用于处理右上方的4个块。

4-8

这关当时卡了很久……怎么推都不对。

思路:原来一直尝试的是把整个区域按照2*3分块,然后思考怎么让它走完2*3的格子之后能继续开始下一个循环,算是有点思维上的误区吧。最后的方案是循环完了,虽然多走了几步,但是能够花很少的步数把它补上。

4-9

思路:没啥说的,四个区域一个相同的循环。

5-6

思路:绿色块的处理是相同的,用红色块退出即可。

5-7

思路:红蓝区分一下即可。

6-1

第六大关开始,每个都很坑……

思路:开始的时候试的想法是上一排纵向走完再回来,结果没成功,后来改成横向走。两组阶梯是一样的,主要要注意的是怎么从中间走回来。

6-2

思路:看上去下面部分跟前面的4-8是一样的,但是尝试用4-8的方法走失败了,改走1*6的格子。

6-3

6-4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