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的书单整理

电子书再怎么发展,都没有一本能实实在在拿在手里翻的纸质书来的亲切。

把自己这几年买过的书都整理一下。

包括以前读过的书现在在读的书以后要读的书

Linux相关

《LINUX权威指南》

【豆瓣链接】

我看的第一本Linux的书,也是很老的一本书了,以至于现在能买到的只有影印版的了。

内容对于现在来说是有一些过时,不过系统性还是不错的。

再有同学想找入门书的话,推荐下面这本。

《Unix & Linux 大学教程》

【豆瓣链接】

非常赞的一本Linux入门教程书,书中穿插了很多历史知识和小故事等等。

事实上《权威指南》我最后还是没有看完,想找点比较新的于是买了这一本。

本书内容非常详细,包括了Linux的各个方面,比如日常使用、Vi的介绍等等。个人觉得即使看完了也很适合作为工具书使用,需要查阅相关部分的使用说明的时候肯定能够从本书中得到帮助。

然而这本也没看完…0.0…很多都是到直接上手应用时遇到不懂的直接去百度了

《Linux内核完全剖析 —— 基于0.12内核》

【豆瓣链接】

相对上一个版本,增加了有关x86保护模式的详细分析之类的。

内容超详细!把内核源码的每个部分都做了注释。

……然而,因为各种原因最后还是没看多少……T_T……我很想努力把它啃完的啊

《深入理解LINUX内核》

【豆瓣链接】

其中讲的内容其实是比较近的内核版本中的特性了,看本书需要对内核的机制有一定的了解。

数据结构与算法

《算法导论》

【豆瓣链接】

高中OI时代买的书,一直看到大学毕业,其中的很多内容都翻来覆去地看过好多遍了。

《算导》一直都算是算法界的神书了,豆瓣的评分也非常高。

我对它的最深的印象就是严谨,几乎所有定理和算法都给出了数学上的严格证明。当初最早看的时候不太能看懂证明,都是跳过直接用结论的,后来再回来看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证明能看懂了,对某一种算法就有了更深的理解。

其他比较好的比如:伪代码很规范、时间/空间复杂度都整理得很好、课后的思考题也很有发展的深度等等。

《算导》的确是一本值得反复看上很多遍的书。

我买的时候是第二版,后来听说已经出到第三版了。

计算机系统结构

《计算机组成与设计 硬件/软件接口》

【豆瓣链接】
【学习笔记】

体系结构圣经,之一。

也算是我自己买的第一本纯英语的书吧。

10086个赞!!!


从来没有这么透彻地了解过CPU,看过这本书之后,真心觉得甩了国内的组成原理/微机原理的教材不知道多少条街。

这本书从最基础的原理开始,一步步搭建数据通路,流水线优化,内存管理…看完会对从上到下的一整个体系都能有个直观的轮廓了。

内容方面,这本书也是非常全面的,第五版的第六章已经介绍到云了,里面举出来的实例也都是非常近期的芯片(实例里面以Intel Core i7为主),最后的附录有介绍天河二号超算的结构。

粗略地把整本书过了一遍,脑子里大概有一些计算机结构的全貌了。本书较大的篇幅是在细致地讲CPU,感觉自己第一遍过的还是有点水,值得日后反复读上几遍T_T。

书后面的习题做了几章,感觉跟网上官方找的标准答案稍微有点出入,不知道是我有些地方没明白还是标准答案有误。

原来想着翻完这本就去看《量化研究方法》的,现在想想还是太年轻…里面的东西需要花上不少时间来消化,而且目前我只看了这么点理论,理解的还不是特别透彻,最好找时间用VHDL实现一下一些简单的芯片功能之后再继续吧。

《计算机体系结构 量化研究方法》

【豆瓣链接】

体系结构圣经,之二。

编译原理

《编译原理》(龙书)

【豆瓣链接】
【学习笔记】

传说中的龙书。

连买三本英文原版书确实有点累,不过收获也很大。

并行

《并行程序设计导论》

【豆瓣链接】
【并行编程 MPI初探】【MPI小结】【共享内存系统并行 OpenMP】

《算导》虽然叫导论,然而算法、定理、证明等等各种内容都详细得不像话。这本导论就真的只是导论了。

本书主要以介绍为主,从并行编程的思想开始,然后介绍到分布式内存系统、共享内存式系统,最后介绍了三种并行编程框架:分布式的MPI、共享式的Pthreads和OpenMP。

对从来没有接触过并行的人来说(比如说买这本书的我),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门书籍,其实看起来也非常快,用不了多久就看完了。当然,语言这种东西实践还是第一位的,每章后面的习题感觉出的还挺不错。

当然,无论是MPI还是OpenMP本身都是一大块很复杂的系统,这本书里面只是讲解了基础的知识和一些简单的接口函数,如果想要深入学习,还需要另外找东西看。

其他

《编程之美》

【豆瓣链接】

《编程珠玑》

【豆瓣链接】

《信息简史》

【豆瓣链接】

非常赞!
非常赞!
非常赞!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本书讲述了很多与信息有关的历史和故事,时间跨度是从不知道多久前的非洲鼓声开始,一直到现代。

还差一点点看完,看完之后回来把这个写完整。

《奇点临近》

【豆瓣链接】

《数学之美》

【豆瓣链接】

《黑客与画家》

【豆瓣链接】

作者的很多看法都非常有意思。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

【豆瓣链接】

看了不少了,描写了主人公在摩托车骑行穿越美国时的历程,重要的是作者的思考。

说实话有的地方在我看来有点深刻,不太容易读懂,我准备慢慢来,最后肯定能有收获。

《哥德尔 艾舍尔 巴赫 —— 集异璧之大成》

【豆瓣链接】

《无言的宇宙》

【豆瓣链接】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

【豆瓣链接】

很早以前看过电子版的,刚刚遇上双十一有减价就顺便凑单买回来了,买的是新出的版本,大概比原版多了10个故事。

内容的真实性不置可否(尤其里面涉及到的量子力学部分,虽然很有趣,但是感觉还是有点问题的,读者玩就好了),作为一本简单的闲暇读物还是不错的。

启发:尝试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强迫症和偏激每个人都会有;享受生活。

有空单独写一篇博客记录一下我比较喜欢的几个故事。

网络教材

Freely available programming books

【Github上的入口在此】

想了想还是把这个作为书单的一部分加上吧,好多人整理的各种编程语言以及工具软件等等的教程,不知道内容到底有多少……只能说,非常非常多!!

需要用到某种工具或者语言的时候可以直接来这里找下,比如说当时想看nodejs的、vim的、MPI的、OpenMP的…在上面都能找到。

最完整的应该是英文版的List,中文版的似乎缺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