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The 2014 ACMICPC Asia Regional Xian

2题继续遗憾收场,每次都是只差最后一步。这一场却是之前那么多场中感觉距离奖牌最近的时候。好好总结一下经验教训,复盘之后好好准备下一场北京的最后一战吧。

一开始的状态非常不错,10分钟跟榜完成1A,第二个题是K,虽说开始的时候卡了不少时间,后来还是努力在1小时左右的时候出了,算是跟榜跟的还行。最终的问题应该是出在后面的3小时的策略上。

教训:

1.把3小时全部赌在一题上,现在想想确实是有点冒险,下次应该最多留一人或者两人继续磕题就好,剩下的可以看下别的。从这一点上来说,从一开始一个队友一人做F,然后一个还在看计算几何,我是把各道题差不多都翻了一遍,但是没有看到明显可出的题。这个时候状态还没算偏了太多。下面就是第二个教训;

2.不要轻易下决心把所有的胜算都赌在一道题上,决定要赌上的话也要特别确认此题可出才可。我们最终的选择是因为发现其他的题可出性不太大了,然后毅然决定放弃其他的题目,死磕出这一题就是最后的胜利了。最最遗憾的是没有让队友敲一下计算几何的,其实这题也是可出。等到最后结束时发现组合数不对而且公式也不对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3.今天在出题者讲解出题思路的时候特别需要重视的是逆向思维,几道题里面都需要逆向思维考虑一下。

4.牢牢跟榜确实没错,但是有时候也是要注意榜单存在一定误导性,不能盲目追一题死磕。前两题的榜单跟的很好,F题则真的是个坑了,早点发现此题确实知识不够不可出的话应该会磕一下其他题。

【A】签到题

【B】暴搜(一道裸搜题,遗憾题目太长,当时也没人想着出这个,太可惜)

【C】构造最大密度子图(一开始想的是DP是否可解,发现后效性是解决不了的,遗憾收场。妈蛋!谁能想到把它转化为图论题做啊!)

【D】树结构+遍历顺序

【E】计算几何(遗憾没有让队友试一下)

【F】组合数+容斥原理(坑死在这里)

【G】回文自动机(毛子的正解)或者字符串hash可出(这个不会)

【H】博弈论

【I】IP地址,路由表(一直没看懂题)

【J】图

【K】类似GCD的处理题

暂时还没有被收录到OJ,只能出了之后再复盘了。


A

分析

签到题

B

分析

一道裸的搜索题,稍微加一点剪枝即可。主要是读题(T_T……)

启发

坑死的时候不妨看看题目很长的题……说不定就水了呢……T_T

C

分析

原题求的是逆序对/序列长度最大的子序列,一种神奇的想法是在逆序对的两个数之间连边,然后做最大密度子图(边数/点数最大的子图)。

启发

还是做题量太少,思维跟不上。想不到转化为图做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就算当时想到了这个方案,估计我也写不出来……

K

分析

类似GCD的辗转相除相减,开始时思考方向有点不对,本来还打算从两个数找规律的角度去考虑。好在后来还是努力分析出来了,一开始想的东西也恰好有一些能够用上。

启发

把数据抽象成A、B去考虑会好一点,能比较快地发现问题的本质。除非能明显确认是要从找规律的方面出发,要不最好不要直接从数据本身开始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