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Ubuntu11.04之后的runlevel定义

Ubuntu是个不错的Linux发行版,至少当时我Linux启蒙的时候用的就是这个,也习惯了Debian的apt-get的软件库

然而有时候吧,我开Linux只是做做服务器的实验什么的,开机自动进图形界面反而会有一些费时。因此我想让Ubuntu启动之后直接进tty1的代码界面。

下面开始搞。

Debian的runlevel跟常见的一般Linux发行版有些与众不同,一般的定义为:

1
2
3
4
5
6
7
0 - Halt
1 - Single
2 - Full muti-user with display manager(GUI)
3 - Full muti-user with display manager(GUI)
4 - Full muti-user with display manager(GUI)
5 - Full muti-user with display manager(GUI)
6 - Reboot

系统默认启动进去是runlevel2

2~5的运行级别被设定成完全相同,我一般习惯于把GUI关掉,默认用CLI进行登陆,但是又希望需要图形界面的时候能够很快启动,于是就可以从这里下手。默认用一个不带GUI的运行模式启动,需要的时候再切换成带有GUI的模式进行工作。

GUI启动配置


Ubuntu11.04之后的版本GUI都使用Light Display Manager来进行管理,配置文件在:

/etc/init/lightdm.conf

内容里面开头的一段,设置了在哪一运行级别下启动和停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start on ((filesystem

and runlevel [!06]

and started dbus

and plymouth-ready)

or runlevel PREVLEVEL=S)

stop on runlevel [016]

通过修改start on 中的内容,可以让其不在我们默认的运行级别中运行。

修改默认运行级别


默认运行级别的设置在这里:

/etc/inittab

可能有默认没有这个文件的情况,貌似我装14.04的时候就是这样,新建一个就好。

在里面写上下面这句话,id后面的数字就是默认的启动级别。(注意最后的冒号不能少!!!)

1
id:3:initdefault: